Garena 自舉辦 A.V.A 賽事以來,從甲組、IFM、AIC、戰車盃、AEL 聯賽等等賽事直播中,相信戰友們對於我們當家主播 Vocal 早已不陌生,對於 FPS 高理解度,加上他妙語如珠的天份,一直帶給觀眾們一場場精彩賽事轉播內容,而他一句「甕中捉杯」口誤,更讓大家發現他意外潛藏著諧星(?)特質,但你可知道主播 Vocal 在電競路上一路走來有什麼起伏轉折?想知道「電競說書人」的故事?看下去就知道!
 


首次接觸


大學時期原本鮮少接觸遊戲,在那個 FPS 正當紅的千禧年,一開始其實有點排斥,「那時想,這到底有什麼好玩?」Vocal如是說。但因緣際會被朋友們拉進網咖,就這樣讓他開始與電競結下不解之緣。「幾個同學後來都沒有繼續玩,反倒是我自己黏住。」第一次體驗到 FPS 魅力,除了感到新鮮特別外,也因為迷上某樣東西就會全心投入個性使然,漸漸從小比賽開始發跡,也慢慢地於網路上打出名號,進而被延攬進戰隊。Vocal 回憶:「因為表現『實在太殺』(笑),結果就有人想 PK 分個高下,交手後才知道對方是知名戰隊成員,他覺得我實力不錯,因此詢問加入戰隊意願,而一般伺服器已經沒辦法滿足我,所以通過觀察期後,我正式加入戰隊,可以說從這時正式開始了電競生涯。」

進入戰隊就像是邁入另一個世界,第一是隊友強度不同,且後來成為隊伍帶頭角色,制定戰術、擔任指揮官角色都讓 Vocal 學習到更多關於 FPS 的細節,也為電競功力紮下深厚根基。「但每個人目標不盡相同,有人純粹打興趣,像我則是想一直不斷地精進,不斷贏下去,久而久之隊伍難免出現矛盾,過了一段時間另外一支隊伍前來挖角,跳槽之後又繼續奮鬥半年左右。」不過隨著對於 FPS 激情稍稍減退,再加上喜歡上騎重機,Vocal 成了追風少年,一度離開他熱衷的電競比賽。

 

空窗期

維持一貫「迷上就全心投入」,Vocal 將近一年沒有再接觸 FPS,完全沉浸於享受騎車的自由奔放之中,「本來差點都要去參加機車比賽呢,但就在那個節骨眼,以前戰隊隊友回來找我,希望我回去一起參加比賽,他那時隊友有現任 TPA 隊經理 Quaker、以及玩家們都很熟悉的電競館館長兼實況名人 Xargon,當時已經是全台灣名列前茅的隊伍。」原本還猶豫是否要重回 FPS 戰場,畢竟「騎車享受大自然」與「坐在電腦桌前拼槍」全然不同,甚至可說面相上是衝突的,但眼下就有一個大比賽,Vocal 幾經思考還是確定回歸。但長期空窗馬上讓他碰上大問題,發現自己完全跟不上隊友,觀念、熟悉度都已經走調。Vocal 只好請隊友投票決議是否重新尋找隊員,或是願意等他再次成長把手感找回來,投票結果是後者,隊友選擇相信他能再次進化(Vocal 表示:「但我嚴重懷疑 Xargon 有投反對票」),過了一兩個月努力,Vocal 果然恢復身手,成功圓夢奪冠,擊敗原本不斷連霸的隊伍,更奪得前往法國參加世界賽資格。

 

黃金期

雖然最後在國外賽失利,但隊伍回到國內繼續努力,也陸續再獲得更多出國機會,以及電競平台贊助,「我們那時有配備贊助,還有一個簡單的練習室,而且我們那時候練得相當勤奮,一到四線上練,假日則會大家集訓,印象中當時可能有半年都沒有放過週休二日,時間一到就是練槍、講圖,現在除了職業隊外,我想沒有一般業餘隊伍自主訓練可以做到像我們這樣了吧。」稱霸台灣兩年有餘後,成員們也就慢慢地各奔東西,各自走出另一片天。
 



再次告別比賽,擁有好歌喉的 Vocal 這時獲得一紙唱片合約,但不巧碰上盜版音樂橫行之時,所以最後他還是決定回到最熟悉的地方,在電競平台上,從另一個角度為電競付出,「畢竟對於電競方面已經很熟悉,而且是我很重要的興趣。」網站平台工作這段期間, Vocal 一人身兼多職,從採訪、文章編輯、活動企劃、節目規劃、主持、辦比賽……可說是無所不包,一手網羅,雖然辛苦,但也在短時間內為他累積各方面實戰經驗,「以一個職場新鮮人來說,我進場時間算昰晚了,那段時間就是衝刺,吸收學習」。
 


轉換跑道

「想加入 Garena,原因就是看到 Garena 相當投入電競推廣,因此尋找新方向時,我只鎖定這裡。」Vocal 笑說,當時就只等這份工作,其它不做考慮,最後也終於如願以償。「一開始是從賽事人員做起,全台跑遍辦比賽固然有趣,但另一方面想往一個新階段邁進,很幸運的是 Garena 代理 A.V.A 之後,我能有機會帶著 FPS 的知識還有之前主持節目經驗登上主播檯。」那主播工作上有什麼困難與挑戰嗎?「一開始試播時當然緊張到不行,不過因為原本就有為自己訂下這個目標,所以早先就先試著觀察《英雄聯盟》主播賽評口氣,播報方式來學習,很快地愈播愈上手囉。」
 


期許

可不只有播報,AEL 賽事催生過程中,Vocal 也有不少參與,所以自然會對於 AEL 菁英聯賽抱持著期許吧?Vocal 說:「AEL 是台灣首次 A.V.A 規模完整、健全的聯賽,AEL 誕生可說是頗具象徵性,往後也一定會有更多發展空間,除了希望更多戰友們可以來到電競館感受現場看比賽的樂趣跟魅力外,也期許選手們能好好地在這個難得的舞台發揮,不留遺憾!」

感謝 Vocal 在 AEL 第一季決賽前這個繁忙時刻接受我們訪問,看完他一路走來的奇幻之旅,是否也點起你對電競的熱情呢?如果你像 Vocal 一樣秉持著「全力投入」精神,持續不懈奮發努力,下一個在電競領域闖出名號的,說不定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夜渺渺(Sylvia) 的頭像
    月夜渺渺(Sylvia)

    無聲歲月

    月夜渺渺(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